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§藏经阁§

在红尘和禅的世界里游走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《地藏菩萨本愿经注解》(连载3)  

2010-02-09 09:54:16|  分类: 原创《地藏经注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香  赞   (合掌)

【原文注音】:

lú xiāng  zhà  ruo 

炉  香    乍   热(读若)      

fa jiè méng  xūn 

法 界   蒙    熏

zhù fó hai huì xī yáo wén

诸  佛  海  会  悉  遥  闻

suí chù jié xiáng yun

 随  处  结  祥    云

chéng yì fāng yīn

诚    意  方   殷

zhù fó xiàn quán shēn

诸   佛  现   全   身

ná      mó      xiāng yun gaì pú sà mo  he       sà

南(读纳) 无(读摸)    香   云  界  菩  萨  摩 诃(读喝)   萨   (三称)

【译文】:

香炉里的香,刚刚点燃起来,十方法界都能闻到这个香气。许多的佛,在讲佛法的会场里,也都远远的闻到这个香气。香气在虚空中,结成了吉祥的云。烧香人的诚心,恳恳切切的发出来,许多的佛就现出他们金色的全身来,给烧香的人看。烧香人的心诚恳,才能够感动佛菩萨,有这样种种的显应出来。

【解释】:

 “香” :是指用香来供养佛菩萨。烧香供养佛菩萨,心要放得大,放得远,不但是供养眼面前所供的佛菩萨,连十方所有的佛菩萨,全要供养。但最要紧的是要有诚心,心诚才能够感动各方佛菩萨。

“乍” :是刚刚的意思。

“法界” :是十方无穷无尽的世界。

“蒙” :是受着的意思。

“熏” :是熏着香的意思。

“海会” :是佛的法会,就是佛说法的地方。“海”是形容他又多又大,像海一样。

“悉” :是完全的意思。

“遥” :是远的意思。

“殷” :是恳恳切切的意思。

“炉香乍热” :香炉里的香,刚刚燃起来。

“法界蒙熏” :所有的十方无穷无尽的世界,都能闻到这个香气。

“诸佛海会悉遥闻”:许多的佛在海会都远远的闻到这个香气。

“随处结祥云”:香燃出来的烟,随处都结成了吉祥的云。

“诚意方殷”:烧香的人,刚刚动了至诚恳切的念头。

“诸佛现全身”:感动了许多的佛,现出全身来了。

“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” : 这一句的意思,是指烧香的人点燃了香,这种香气冲在虚空中,结成了云,像宝盖一样,称之香云盖。这香云盖里,有许多佛菩萨,在那里受烧香人的供养。这时拜不只是拜了眼面前所供的佛菩萨,实际是拜了虚空中无穷无尽的佛菩萨,功德很大。同《香赞》要连在一起念。

“三称” :是指:念三遍,拜三拜。

“赞”是指称赞的意思,称赞烧香的功德。“赞”有发愿的意思在里面的。《香赞》有好几种,这里所写的,是大家常念习惯了的一种。  

读这篇香赞,还有一种意思,就是在上香的时候,发一种愿心:“愿我所烧的香,十方世界都能够受到这种香气。十方法界里各法界的众生,都可以把我所烧的香,去供养各方的佛菩萨。”那我一个人烧了香,供养佛菩萨,就好比各法界的众生都帮助我烧了香,都帮助我供养了佛。并且还愿:“我所烧的香,不但是供养我面前的佛菩萨,所有十方法界的许多佛菩萨,愿全都供养到。”那在一个地方烧了香,就好比到十方法界各处佛菩萨那里都烧了香。愿心发得的大,功德也就随了这个愿心大起来。  

 

(注:本人所发表的所有佛学类作品,不需经我许可,欢迎翻印,转载流通,功德无量!若转载我的文字,请注明作品出处。严禁在留言和评论中发表带有政治、歧视、色情、污辱等内容的文字和图片!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